【中美防長】北京正式拒絕美方邀請 中美防長新加坡會面告吹 

為期5天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周四(31日)起召開,北京正式拒絕在期間進行中美防長會面。
為期5天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周四(31日)起召開,北京正式拒絕在期間進行中美防長會面。

為期5天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周四(31日)起召開,美國政府日前表示,國防部長奧斯汀提出本周在新加坡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的要求,已經被北京正式拒絕。

五角大樓29日發表聲明指:「中國前夜通知美國,他們已經拒絕了我們5月初時提議本周奧斯汀在新加坡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會晤的邀請……美國國防部堅信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保持開放性軍事交流渠道的重要性,以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強調,維持美中軍事溝通渠道開放,是要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又重申華府對李尚福的制裁,不影響兩人會面。

《華爾街日報》指,兩國防長會晤告吹,顯示出兩個大國對手之間試探性回溫勢頭的局限性。一些美國官員警告,中國拒絕會晤可能會引發東南亞國家的不安,擔心自己被夾在中美這兩個大國之間。

奧斯汀和李尚福周三(5月31日)至下周日(6月4日)將到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華府一直爭取安排兩人在會議期間會面,但外電早前就指,北京反對在李尚福受美方制裁的情況下安排會面。

最新文章